2019年英国玻璃双年展于8月23日在英国斯特布里奇的拉斯金玻璃中心开幕,中国玻璃艺术家郭建永入围。

英国玻璃双年展是英国艺术家、设计师和工匠在当代玻璃领域最杰出的展览。英国玻璃双年展每两年选出80件左右新的玻璃作品,是国际玻璃界的旗舰展览,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画廊和博物馆。此展是针对艺术家,设计师,工匠和学生在当代玻璃实践的作品,或使用玻璃作为一个关键的设计元素的作品的展现平台。重点是展示设计、创造性想象力和技术技能的最高水平的新作品。展览展示了在过去的两年里最有趣、最多样化和最杰出的玻璃艺术作品,已成为当代英国玻璃人才的前沿展示。被选中的艺术家是勇敢和创新的,使用广泛的风格和技术,既有传统的,也有当代实验的。

据悉,2019年英国玻璃双年展的众多申请者中挑选出74名艺术家,中国玻璃艺术家郭建永入围。郭建永,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硕士,英国桑德兰大学博士。情系祖国传统鼻烟壶内画及镂空技艺,他在展览上所展示的精湛的手工技艺,折服了很多国际友人,同时让世界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展览间,记者了解到他之前游学英国期间,在大英博物馆中国馆内看到一些清代的内画烟壶珍品,惊叹于国外对中国传统手工艺如此喜欢、尊重和重视,让他深深体会到艺术语言是没有国限的。

他结合自身雕塑、公共艺术和玻璃艺术专业的教育背景,在英国国家玻璃中心留学期间潜心钻研西方当代玻璃的制作工艺和创作理念,反复考察了西方当代玻璃绘画,并用心钻研了中国鼻烟壶内画的当下发展状况。他发现中国传统内画在其两百年来的发展历史中,除了手绘技法更加成熟之外,并无实质性的突破。艺术当随时代,作为一位当代艺术家,他觉得有责任把这种民族精湛的传统技术转化为具有国际化语言的当代艺术。通过对淄博、衡水、北京、广州、英国、美国、法国、挪威、瑞典、丹麦、瑞士、德国等地区及国家的实地博物馆考察以及对国际彩绘玻璃艺术大家的走访、案例分析和实践,创作了一系列内画雕塑作品,如《少女》、《孕》、《对话》等。

郭博士向记者讲述,此次英国玻璃双年展入选的是一组《少女》作品,制作上采用了西方当代的窑铸方法和中国传统的镂空技法,利用玻璃的折射放大作用把内部彩绘展现得淋漓尽致,把传统的中国画技法和书法艺术恰到好处地融入当代玻璃艺术中。此作品诠释了道家哲学的和谐观,塑绘结合,线面交织,刚柔并施,展现了雕塑的外在形式和内部绘制内容的高度统一性。展览开幕后,组委会特邀他对自己的创作理念,及其他作品作了简要分析和展示,组委会目的是使观众对他的创作有更深刻的了解。他的作品丰富了当代艺术的创作形式,发展了中国传统内画并把它推向了国际当代艺术领域,同时为世界当代玻璃艺术家提供了一种新的创作方式,也为学院派玻璃艺术教学提供了一种新的课程内容。

在谈到接下来的工作规划时,他告诉记者,他即将在来临的在瑞典举行的2020年美国国际玻璃艺术年会上,对他的阶段的研究成果做演讲和表演,这会让国际上更多人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匠人匠心,人生的道路上,成功没有捷径。今后,他将用自己的热情和坚持,用匠人的精神激励自己,稳下心来,继续创作、教学和研究。精益求精,用更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发展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回报祖国以及世界观众。